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风采 >

抗洪前线的巾帼故事

更新时间:2019-09-12 08:10 作者:szfwh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97
    自8月10日起,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强降雨,人民生命财产遭到巨大损失。“利奇马”带来的严重灾情让很多人始料不及。灾难无情,人间有情;巾帼柔肩,勇担大爱。灾情发生后,全市女性干部职工纷纷迅速响应,巾帼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奉献精神,处处彰显“她”力量。
 
    危难面前 尽显巾帼大爱——市财政局女干部职工抗台救灾纪实。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抢险救灾工作部署,市财政局迅速行动起来,组织财政志愿者多次分赴联系乡镇竹峰街道、灾情严重的南极乡、霞西镇开展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工作。  
    救灾一线,那一抹 “巾帼红”格外耀眼。13日晚,在接到组织队伍奔赴南极乡的通知后,市财政局微信工作群里就有干部职工争先恐后地报名,女干部职工也纷纷主动要求参与。14日上午,在南极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巾帼志愿者们协助登记信息,同时关切地询问老人、妇女儿童的生活情况,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传递给他们正能量。
   
 
   17日上午,财政志愿者再度出发,奔赴联系街道-竹峰街道、霞西镇上门村,打响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出发的志愿者队伍中,巾帼志愿者人数近半。她们带着大草帽,热辣的阳光下不怕苦累,用铁锹清理道路两旁的泥巴,俯身捡拾堆积的垃圾、折断的树枝,清理洪水过后河道旁留下的杂物,让乡村道路、河道恢复整洁。
 



   
    她们奔走在一线,她们汗流浃背、裤脚沾满了淤泥,表情里满是焦虑、关切、疲惫;劳动中的她们不复往日的淡定优雅,但她们成为了群众们眼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自13日起,市财政局先后安排12名巾帼志愿者赴慈善协会救灾物资接收点,协助市慈善协会开展救灾捐赠物资接收、清点、登记工作。她们细心的开具每一张发票,认真清点物资,确保物登记零误差,她们还不忘用朴实的语音和微暖的笑容感谢每一位爱心捐助者。遇到物资集中送达的时候,她们还要帮忙搬卸物资,常常顾不上喝口水,有时忙到中午1点多才能吃点盒饭填饱肚子,中午就地趴桌子上休息下。局分管女领导也一直关注慈善协会救灾物资接收点工作,来来回回的帮助协调解决一些突发事件。有的巾帼志愿者家里的孩子还很小,常常中午也没法抽空回去照顾,因为她们心中有大爱,惦记的是如何多出一份力,协助做好后方物资保障。  截止到8月16日下午,仅女干部职工的捐赠就达18900元,善款已由市财政局统一代交到宁国市慈善协会账户,为群众的灾后重建贡献一份财政人的绵薄之力。 

    坚守在台风洪水中的亮丽风景——市住建局市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齐凤丽  8月10日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给我市造成强风和强降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出行遭受了严重威胁,住建局负责市政工作的共产党员齐凤丽同志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投身一线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第.一时间组织市政队伍全面开展抢救工作,合力奋战,彻夜不眠,确保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抗台战,确保了市政设施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市政服务中心承担城区市政建设和维护等繁重的工作,特别是7月份以来承担文明城市创建市政设施考察点对标达标艰巨任务,9日接到台风预报,繁忙中的齐凤丽同志非常重视,提早做好防御工作,立马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紧急召开城区市政设施、路灯、交通设施等部门防御"利奇马″工作专题部署会,她说:“从天气预报来看,这次台风非同小可,大家一定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安排市政系统抢险分队根据制定的应急预案前往易涝点,定人定责定点蹲防,准备铲车、抽水泵、铁锹、编织袋等应急物资,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任务。她组织人员对城区路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巡回式检查,防止路灯杆发生倒塌,发现险情及时断电,并通过宁国论坛等公众号发布了路灯杆防电重要提醒,并对宁港路等路灯倒塌及时进行了处理。针对部分市政设施和苗木的损坏,她指挥应急队伍加紧清理整治倒伏的树木,被风吹落折断的树叶树枝以及受影响的工地围挡,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此次超级台风“利奇马”没有造成城区大面积积水,确保了城区排水通畅和保障居民出行。


    
    险情就是命令,根据防指安排,河沥街道坞村上塔组出现重大防汛安全隐患,要求在洪峰来临前完成筑坝围堰,富有经验的齐凤丽同志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立即了解灾情,研究筑堤方案,调派了10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伍、3台挖机、2台铲车投入坞村河堤堤防加固。在当地村民带领下,首先找到最容易破堤的两个豁口进行堤防加固,7:30左右第一道堤防加固成功,8:30左右第二道堤防加固成功。
    紧跟着,完成任务后,住建局接到第二个指令,要求进一步疏通泄洪道,她一声令下“党员和抢险突击队跟我上”,立马又带领抗洪抢险队伍赶到新的战斗点继续战斗。经过一夜奋战,紧急扩挖老泄洪道,在新宁中周边修筑围堰等措施,天亮了,随着洪峰退去,经进一步疏通泄洪通道后,一夜无眠身心疲惫的她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在城区汛情稳定了,她顾不上休息,8月12日上午又带领45人的抢险队伍、5台挖机去受灾特别严重的南极乡,打通受损的道路,对塌陷的路基进行加固维修,一连3天奋战在南极乡龙川村和南极村抗灾救灾现场。 齐凤丽说:“截止目前,除了做好城区灾后恢复工作外,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南极水厂的管网修复,龙川村三处管网抢修。另外我们南极乡抢险小分队分三条线在进行作战,目前已经完成了我们南极村江大路道路推进,大概是7公里,龙川村红游段的道路推进5公里,大沅村的道路推进是6公里,小沅村的6座桥渠清理,道路推进2公里,成功配合供电以及通讯设备的道路畅通。对其他一些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我们住建也派驻了一些救援设备前往支持,霞西、胡乐、万家以及甲路。下一步我们住建也将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更大程度支持我们乡镇灾后地一些重建工作。”
 
 
 

    8月14日,齐凤丽从早上6:30开始,安排4台铲车、2台冲洗车、2台渣土车等设备,组织市政维护、宝冶公司等近70名员工,对新宁中高中部门前清淤作业,全力保障高中学子的清洁校园。
 

 
“此次台风造成的损失很严重,抢修工程量很大,抢修任务很艰巨。但我们将尽一切最.大努力,争取尽快帮助乡亲们早日恢复生活和生产。”在南极乡现场组织抢险施工的齐凤丽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不顾高温炎热和连日连轴转的强负荷劳作,累得是汗流浃背,衣服是湿了一遍又一遍,十分疲倦却毅然表示将竭尽全力支援地方和老百姓需要,为灾区人民群众奉献住建人的爱心和力量。
 
    抗洪救灾 万家乡妇女撑起“半边天”8月10日,一场由”利马奇“带来的特大暴雨袭击宁国市万家乡,致万家乡多地出现险情,洪水肆虐之处满目苍夷,群众财产受损严重。面对抗洪救灾任重、劳力少等诸多因素,万家乡乡村两级女干部们充分发挥她们半边天的作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
    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巾帼们通宵备战,及时疏散、转移景区内游客,同时冒雨深入群众家庭,挨家挨户通知危房户、地质灾害点村民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洪水肆虐之处一片狼藉,为确保老百姓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巾帼们自主参加到灾后重建工作,她们换掉美丽的长裙,摘下心爱的首饰,一双雨靴趟平路,一把铁锹建家园。关键时刻,这些巾帼玫瑰变身“女汉子”,在脏水污泥中显得格外美丽。
 
   “利奇马”台风灾害发生后,饮水困难、物资短缺影响了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为保障受灾户有水喝有饭吃,巾帼们不怕苦不怕累,扛起社会各界送来的救灾物资,并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向受灾户发放,温暖民心。
    灾后留下的淤泥垃圾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性微生物,威胁群众的卫生健康。负责卫生防疫的巾帼们深入到各个村民组和公共场所,开展健康教育、环境消杀、灭蚊灭虫、发放防疫物资、做好饮用水消毒指导,确保“洪灾之后无大疫”。
 
 
    万家乡是山核桃主产区,“利奇马”对山核桃生产带来巨大破坏。林业站巾帼们第一时间深入受台风影响的山核桃林地实地察看灾情,了解山核桃受灾实际情况,并给出几点台风后灾后山核桃管理措施,以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同时提醒林农山核桃采摘期间务必注意安全,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巾帼不让须眉,一个个动人的身影完美诠释了基层妇女干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的政治素养,用实际行动顶起了基层抗洪救灾的半边天。
 
 
    一个基层女所长的抗灾日记(一):最美坚守者  2019年8月10日,安徽省宁国市连续遭遇“利奇马”,导致严重受灾。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体干部坚守工作岗位,经历疾风劲雨、河水漫堤、山体崩塌,危难时刻,他(她)们始终与群众在一起。让我们跟随霞西国土所女所长程坤的日记,来见证他(她)们在洪灾面前,与时间赛跑,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故事。  
 
    8月9日多云转小雨,西北风3-4级,星期五
    面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国土所召开紧急会议,分头下村安排转移群众,我到石河村负责其中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人员转移工作。经过三个小时工作,完成了撤离任务。晚上6点时回国土所.晚上本来不是我值班,因为不放心就留住了所值班室,并和4岁的儿子通了电话,告诉他“妈妈2天就回家。”并和儿子在电话中拉钩承诺。这时候我的心情是坦然的,心想应该和正常的雨情灾情一样,风雨过后,就能解除预警,送群众返回家园。
    8月10日,大到暴雨,阵风8级,星期六
    一起早,就感觉天气不对,顾不得吃早饭,在食堂拿了几个馒头,赶紧和李金润镇长、汪道成副镇长到霞西村仁自桥陈子坑地灾点查看。然后驱车到石柱村,虹龙村,上门村指导村干部转移地灾点和危房户群众,并到上门村地灾户现场劝导群众转移。雨一直下着,中午勉强吃了东西,开着自己的车准备去离镇政府20公里远的石柱村4处地灾点现场查看,遇洪水受阻。夜色临近,洪水上涨速度加快,四周一片汪洋,已经看不清河道、农田和村庄,我将车放在地势较高的一农户家,好心的村民给我们煮了面条,晚饭吃的很暖心。在杨门口与人武部官兵碰头后,立即交换信息,商量如何营救被困人员。21时左右,暴雨停止,洪水渐退。凌晨24时,杨门口的洪水退去,车辆可缓慢通行,遂驾车回到镇国土所。凌晨1时左右,通讯中断,自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8月11日,阴有短时阵雨,阵风7-8级,星期天,灾后第一天(救援)
    风还在刮着,雨已经停止,抬眼一看,满目疮痍。于是,简单地给国土所同志分了个工,考虑到国土所部分同志刚从其他地方转入,情况不熟悉,我到最偏远的石河村、上门村方向去查看灾情。救援途中碰到蓝天救援队,给他们带路,到15时许,找到一名失联人员,暂时安置在村委会。晚上7点多回到镇政府,利用临时安装的通信基站将受灾情况报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月12日,多云,星期一,灾后第二天(救援)
    早上,把国土所人员分成2组,分别到受灾最严重的石河村和上门村抢险救援和核查灾情。一起同行的还有宁国市副市长唐海宾、宁国市特巡警大队十余名干警、安徽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强忍悲痛,加快脚步,或爬山或涉水,或脚踩淤泥或手扶电线,步行约3小时到达受灾最严重的上门村石桥头和九十九湾村民组。为灾民送上物资,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帮助其转移到安全地点。
    8月13日,晴,星期二,灾后第三天(核灾)
    今天市局安排311地质队的地质专家来我镇准确排查。上午带他们摸排上门村的中村、石桥头。爬山5小时。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位于上门村大河坑,雨水作用下易形成泥石流。接着划定受威胁范围,并逐户统计信息,劝导受威胁群众转移。
 
 

 
    8月14日,多云,星期二,灾后第四天(核灾)
    早上5点起床牙没刷、脸没洗,就下楼到办公室设计今天地灾排查所需要的表格。6点半洗漱吃饭,7点多安排无人机航拍,之后陪同地质专家到上门村进行排查,摸底中村地灾点情况。中餐方便面和饼干。随着摸排的深入和通讯的恢复,发现霞西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几个乡镇之一。上门村九十九湾、石河村高原、汪家园、干溪、光明等多个村民组的房屋全被冲毁,上百栋房屋不见踪影。连日来,我们日夜奔波在转移群众、抗洪救灾的路上,经历了风雨,也经历了危险,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始终和群众在一起…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