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党政寄语 >

王希锦同志在宣城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08-30 15:43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85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希锦
(2019年8月1日)

      很高兴在这盛夏时节,来到美丽的绩溪,参加宣城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会。在此,我谨代表安徽省妇联向宣城市婚烟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妇女维权和婚烟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宣城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和妇联系统的维权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特别是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会以来,宣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相关部门积极协作配合,出台了《宣城市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宣城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反家庭暴力临时救助保护中心”管理,进一步规范家暴处置工作流程和标准;建立健全乡村两级集婚恋、家暴等纠纷调处为一体的调处中心,积极推进“婚姻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这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形成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联动机制,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在宣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实施法治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百千万法治家庭”。建立健全妇女信访工作机制、妇女议事会制度,积极参与农村土地确权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等,为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妇女儿童工作的前列。
      2019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多、各类风险也多,妇女几童维权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在此,提三点希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的政治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思考妇联维权工作,立足职能,探索创新,不新增强妇联维权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妇联维权工作的生命线,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强调要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强调从国家层面治理,对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强调妇联要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和国家保障妇女权益的一贯主张,为做好妇女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新时代妇女维权重难点问题。要抓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題,着力推进解决好妇女在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土地权益、人身权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力度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落实,依法履行好《反家庭暴力法》中规定的妇联组织的各项职责,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相关作用,推动家庭暴力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强制报告制度等重要制度的落实。针对《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梳理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为《安徽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工作贡献智慧。要进一步畅通妇女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梁道,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进一步形成形式灵活、内容多样、流程规范、成果转化的议事模式。
      三要健全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是妇联直接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和家庭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妇联改革后新增执委的优势,进一步探索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效途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要推进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培训专门人员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建立健全妇联调解与司法、行政调解衔接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工作优势,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媒体的與论引导作用,积板参与省妇联与省电视台在《法治时空》栏目〈诉前调解室〉开办的家庭纠纷电视调解节目,探索借助媒体力量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新渠道。要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改革后新增执委和兼职副主席深入群众、联系家庭的优势,针对家庭暴力、性侵、拐卖、以及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婚姻家庭纠纷隐患,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要充分利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站等工作阵地,通过12338维权热线、妇联信访等工作渠道,做好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等工作。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