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党政寄语 >

张平同志在宣城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08-30 15:47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68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平
(2019年8月1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我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2016年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做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也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强有力的平安社会细胞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全市各地相关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婚姻家庭纠纷重难点问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为推进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市委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面对当前婚姻家庭纠纷易发多发等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健全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一要健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要重点关注已发生婚姻家庭纠纷和可能发生隐患的家庭,推动建立排查调处和网上受理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掌握问题。二要健全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法院和妇联要高度重视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保障诉调对接工作有序、稳步开展。三要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公安、法院、民政、妇联等部门要以今年召开的反家暴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发挥职能优势,防范化解因家暴产生的婚姻家庭纠纷。四要健全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机制。对涉及家暴等案件要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反家暴庇护救助中心的作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二)提升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水平。
      要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检法和律师、妇联的作用,吸纳社会力量,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队伍。司法部门要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培训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提升性别平等意识,加强专业性指导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三)营造婚姻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要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提高家庭成员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能力。有针对性地提供情绪疏导、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畅通家庭成员沟通交流渠道,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要加强对婚调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进一步提高婚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努力形成多方联动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新格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过程中,纳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设总体部署。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推进,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正常开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政法部门要发挥协调督导作用,做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核评价、推动落实等工作。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等举措。公安机关要加大对家暴行为依法处置力度。司法行政机关要会同妇联建立健全婚调委。民政部门要大力开展和谐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妇联组织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家庭美德教育,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三)加强考核督导。要发挥好省、市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对照考核评价标准梳理存在问题,推动完善工作举措。要坚持奖惩并举,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等责任督导和追究措施,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责任。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