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关怀行动 >

重阳节,我们村的老人这样过……

更新时间:2019-10-18 17:14 作者:lx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08
    “今年的国庆长假,真可谓是‘三喜临门’,首先是伟大祖国的70华诞,再就是迎来我们村省级美好中心村的检查验收,10月7日又是重阳佳节,镇政府在村上搭台为‘庆国庆、过重阳’连唱三天家乡戏,让我们这些老人一饱耳福,享受着家乡传统戏剧文化盛宴……”今年刚届70岁的长乐铺退休教师、老军人、老党员张书贵这样说道。7号一大早,他和老伴就在张罗着邀请哥嫂、弟妹、子侄几家人回家乡团聚、看戏,儿媳则在为老人和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午餐、晚宴而忙得不亦乐乎。
    刚过午时,长乐铺的文化广场上就座满了前来看戏的男女老少,他们中有坐着轮椅的老奶奶,有怀抱婴儿的新媳妇,有曾在剧团效力过的老戏骨,还有许多听着家乡戏成长起来的中老年戏迷……在不足一个篮球场地大小的文化广场上,800多人有序就座,大家谈笑风生,耐心地等待着鸣锣开戏时刻的到来。
    下午两点整,戏台的帷幕徐徐拉开,主持人简短地介绍了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应邀来宾情况,涛城镇党委书记缪赟致开幕活动欢迎辞,他对应邀前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长乐铺·九月九·唱大戏”传统艺术汇演特别活动的县委宣传部、县老龄委、县老年书画联谊会以及部分乡镇老龄委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全镇老年朋友致以节日诚挚的问候和深切的祝福。
    据长乐村党总支书记程芳祥介绍,与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毗邻的长乐铺,现有住户126户523人——自古就是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抗战期间这里曾是涛城地区对敌斗争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境内不远处的金山岗是郎溪抗日民主政府首驻地。2018年被列为省级中心村进行重点整治改造,自2019年2月中旬启动建设,历时7个月时间,高标准完成中心村建设项目中的污水管网及设备、旅游公厕、法治大舞台、曲桥廊道、停车场、文化墙等建设工程,村中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对自然村实施亮化,完成住房立面改造37800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为了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中心村,镇党委政府决定将每年的重阳节这一天定为该镇的“皖南花鼓戏之乡”戏曲艺术节,邀请以传承长乐铺皖南花鼓戏、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班主在省级美丽中心村开锣唱戏1-3天,与全镇老年人共度重阳佳节。
     首次应邀参加艺术节汇演的安徽省郎溪县皖南花鼓戏剧团,其前生由长乐铺的几名戏曲爱好者起家并经数代传承、发展,迄今已有80多年历史,是皖南一带小有名气的地方戏剧团体,本次艺术节期间,该团带着《郭子仪上寿》、《三凤求凰》、《卖花记》、《出包工》等传统曲目,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量身定制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一台连唱三天六场,让一众老年戏迷大呼过瘾,大家纷纷解下腰间的围裙,放下繁琐的家务,呼朋唤友相聚浅酌之后准时到场听戏,感受一番来之不易的轻闲与放松,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戏曲大餐。
今年已经七十八岁的朱传道老人回忆道,“旧社会长乐铺是个非常繁华的递铺,每逢唱戏就像赶集、逛庙会一样热闹,打把式卖艺的、走亲访友的络绎不绝。如今的唱大戏,热闹的场面与形式同过去相比各有不同,台前幕后、广场四周到处可见志愿服务者提供便民服务,大家都在为建设美好乡村尽心尽力。今年政府还专门拿钱为我们这些老人唱大戏、过重阳,我们真是享了共产党的福啦!”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