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文明行动 >

桐童故事汇—“趣味扎染”走进柏垫社区

更新时间:2019-12-11 10:28 作者:gd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77
      久违的”桐童故事汇“又和小朋友们见面啦!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10月24日上午,广德市博物馆的志愿者们来到柏垫镇柏垫社区,给社区20多名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扎染课程!    
      活动于早上九点开始,来自市博物馆的志愿者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传统扎染神奇有趣的制作过程。所谓“扎染”,就是先“扎”后“染”,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魔术般地将一块白布变成美丽斑驳的图案的过程。孩子们按照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地仔细操作:将弄湿拧干后的布折叠好,包扎好,挑选心仪的染料,一点一点慢慢滴染。课堂上,孩子们表现出了对非遗手工艺的浓厚兴趣,而有的学生就喜欢“皮一下”,突发奇想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染布,结果出现了意想不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渐变效果。
      “好漂亮啊!”作品完成后,孩子们纷纷发出惊叹,经过一扎一染,一块白布竟能变成这样的漂亮图案。有的学生还兴奋地表示,要将自己亲手染的这块花布送给妈妈当礼物呢!本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并体验了扎染这一古老手工技艺,切身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