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隐身网络的巾帼力量

更新时间:2020-03-31 11:41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09
    “线下活动不能开展,我们就在线上学习、工作,为防疫做点小事吧。”旌德县心和社工妇委会主任方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1月27日至今,她带领该县社会工作者线上备考60天,接待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咨询82人次,主持性别平等读书会2场。
“大”学生们的隐形班主任
      “今天赵老师打卡很早啊,施老师作业全对,好棒!” ……这是一群“大”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有事业单位干部、有社会工作人员、有社区工作者、有幼儿园教师,他们共同的目标是通过2020年国家社会工作者统一考试。从1月27日开始,每天晚上九点,方颖准时统计群成员们一天的学习情况,给大家加油打气。方颖于2018年通过了社会工作师考试,深知疫情期间,紧张低落的情绪会影响备考效果。于是她建立了名为“社工考试倒计时开始”的微信群,利用自己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学习指导师的经验,每天陪伴和指导群成员专心学习。群里一开始只有3个人,但她仍然坚持每天提醒和鼓励成员坚持学习。慢慢的,参加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稳定为12个成员,每天在群里分享当日完成的考试习题,对困难问题共同讨论,如果谁发现了考试资料,也会共同分享。方颖说:“白天大家奋斗在防疫战场上,承担着各自的使命;晚上能够鼓励大家安心学习、相互支持,成长为合格的社会工作人员,这个工作很有价值。”
“小”学生们的隐形辅导师
    2月4日,方颖积极响应旌德县妇联的号召,组织10名巾帼志愿者成立了防疫心理疏导服务中心,向社会公众公布了自己的微信号和手机号。2月11日,她又进驻旌德县医学观察点工作群,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截至3月28日,方颖累计接待心理咨询82人次,有因为迟迟不开学焦虑的高三学生,有因为无法及时就医恐慌的病人,有因为体温升高忧惧的隔离人员……最特殊的是一位小学生。
    3月3日,一位隔离人员因为儿子网课无人辅导而情绪激动、要求更换房间。在此之前,他已经两次违反隔离点的规定,如果再次冲动,会对集中隔离工作人员造成很大的压力。见到这种情况,方颖立即承担了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3月3日下午4点,利用微信群视频,给孩子进行了英语背诵的辅导,并邀请孩子的父亲用群视频观摩辅导过程。一次辅导下来,父亲变愤怒为赞赏,开心地在群里说:“幸亏有方老师在,感谢隔离点细致的工作。”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在孩子隔离期间,方颖每天上午九点、下午四点,都会用群视频给孩子辅导作业、指导方法。孩子从开始的紧张陌生,到后来的谈笑自如,作业全部认真完成,没有因为集中隔离而影响学习。
 
读书会的隐身主持人
      “我感觉韩国的女性地位比中国低多了,金智英受过良好的教育,居然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不,我觉得中国两性平等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女性的工资普遍比男性低,女性生育会影响就业……”
      “男性在外面打工赚钱,女性在家带孩子,这种传统观念需要改变……”
      这里是3月2日心和社工“性别平等”主题读书会第一次活动现场,在读完《82年的金智英》后,读书会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方颖作为安徽省妇女十三大代表、宣城市妇联执委,一向关注性别平等的议题。作为旌德县心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她把在全县乡村妇女中推广性别平等理念作为2020年的机构工作目标。要推广性别平等理念,就需要一群人的力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续,线下活动仍然无法开展,方颖又一次把活动搬到了线上,利用微信群招募读书会成员、进行读书分享活动。第一次尝试就非常成功,两周后,又进行了《女性贫困》读书分享。
      “哦,这本书我看得非常困难,从来不知道还有这么贫困的女性,我查阅资料后,它刷新了我对生活的认知……”
      “贫困是会代际遗传的,我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帮助贫困的女性提高教育水平和工作能力,就是帮助她们的后代逃离贫困……”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