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风采 >

扎根基层第一线, 当好乡村“引路人” ——宣城市泾县黄村镇平坦村村委会

更新时间:2020-04-14 15:32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75
 
 
     赵卫燕是黄村镇平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1年的春节,28岁的赵卫燕回到了泾县黄村镇平垣村这个她充满依恋的故乡,故乡有她的父老乡亲,也有她无比心系的土地。看到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她不胜感慨,经过深思熟虑,她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从此,在泾县黄村镇平垣村村部,每天都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她扎根基层一线,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成不平凡的“筑梦之旅”。
 
01
 
勇挑重担,乡村振兴下苦功
 
    2018年8月,赵卫燕分别以最高票数当选为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重担压在了她的身上。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她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无所畏惧的勇气,带领村支两委做好群众的“带头人”。
 
 
    接过重任后,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芜黄高速征地问题。平垣村位于芜黄高速(泾县段)出入口,这条路的开通不仅有利于优化平垣村周围交通环境、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和区域产业竞争力,对平垣乡村旅游开发也意义重大。但芜黄高速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到全村200多户村民,由于永久性和临时性用地征地补偿的标准不同,引起了很多村民心理的不平衡。要保证工程可以按时开工,时间紧、任务重。
 
 
   为了做好项目推进,赵卫燕坚持“宣传开道”,首先让群众真正了解政策,召集村民公开征地拆迁的计划和标准,帮助他们了解补偿标准;其次规范征地拆迁行为,依法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补偿权,对于有抵触情绪的挨家挨户进行面对面宣传,通过与群众建立感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了许多思想工作。面对前来上访的村民,她认真倾听群众的合理诉求,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一碗水端平”,对于可以解决的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的利益;对于一些顽固的“钉子户”,赵卫燕和几个党员代表就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通过正确引导,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征地任务。
 
02
 
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在行动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她经常性地深入到村、组,到群众家里走访,熟悉和掌握贫困户资料,分析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积极协调解决现实困难。对于贫困户表现出来的谨慎和逆反的心理,她循循善诱,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精神贫困”户家,讲解扶贫政策,宣传正能量,用身边积极的人和事来鼓舞他们,帮助寻找致富门路,联系其外出务工。
 
 
   贫困户张小来家中有4口人,妻子盛素梅身患残疾,大儿子有重度残疾,小儿子只有两岁,没有劳动能力。为了照顾妻儿老小,张小来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打算,在家一边务农,一边思考如何改善家里的生活环境。在村帮扶干部的宣传和与其它村民的交流中,他想到可以承包一些沼泽田和荒田改造成荷塘种植莲子,但想要确保获得好的效益,必须得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才能上规模,这就让他犯了难。在得知他的想法和困难后,赵卫燕多次上门与他商量,帮他制定生产计划,又牵头与农商行取得联系,通过协商农商行同意提供五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助其自身发展。为了帮助张小来种好莲子,赵卫燕和村里还帮他请来专业指导,帮他申请特色种养补助。在这些帮助下,张小来顺利承包了近17亩荷塘,当年栽种,当年见效。现在,他的莲子每年能为全家增收2万元,大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在她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干部一班人,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人饮工程、芜黄高速征地、青苗赔偿、公墓建设和迁坟等一系列工作的同时,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筹办2020年首届村春晚,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美好家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03
 
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当好群众“主心骨”
 
    春节本应家人朋友快快乐乐、欢声笑语团聚在一起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心惊胆颤,战战兢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重视,提升村民自我防范意识,在大年初一就召开两委扩大防控会议,结合本村实际研究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拓展各种宣传方式,发动党员、志愿者逐家逐户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和排查返乡人员,建立包保责任制,坚决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特殊人群实行居家隔离的,跟踪监控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上报随访记录,并做好居家人员的情绪稳控工作,强化四返人员管理。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