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旌德县“徽姑娘”女子专业合作社:小小芦笋“茁生”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旌德

更新时间:2020-04-23 10:06 作者:jd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12
  暮春清晨,初升的太阳沐浴着大地。在旌德县孙村镇合庆村合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芦笋基地(2019年度省级“徽姑娘”女子专业合作社项目),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汪花香一大早就来到基地,开始了一天里的忙碌。
  “芦笋基地就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到,早晚还余了时间种地,养鸡,照顾老头子也方便,我工作就是翻土、除草、育苗,工作量不大,但每个月有1200元的工资收入。”看着给她们家带来脱贫致富希望的芦笋基地,汪花香感慨地说,自基地开始建大棚起,她就来干活了,今年已经是第4年,是芦笋基地的一名“老员工”。她说,这个岁数还能在家门口赚钱,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汪花香今年58岁,丈夫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收入主要依靠1.6亩农田,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4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在帮扶干部帮助下,汪花香开始养鸡鸭销售,加上农田收入,2016年勉强达线脱贫。
  2016年3月,合庆村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成立了旌德县合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后,积极引导农户利用205国道旁千亩良田为基础资源,按照绿色发展要求,积极寻求适合发展的市场主体。经多次考察,选定与旌德县振兴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合作,推行“村党(总)支部+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立了530亩大棚芦笋种植基地。
  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芦笋基地的建立使村民有了多重收入,四年来累计发放务工工资65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基地优先按排贫困户务工,截止目前已带动12户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0.6万元。
  汪花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7年经过技能培训,她开始到芦笋基地务工,每个月有15到20天的工作时间。“这样的日子放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后我还要跟着村里好好干。”谈起未来,汪花香充满信心。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