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旌德县扎实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更新时间:2021-01-04 19:06 作者:旌德县妇联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1
旌德县围绕城乡社区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集中开展“萱姐姐来我家”“家庭教育旌德行”“四点半课堂”等生活技能、品德教育、心理支持、健康教育等活动,扎实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典型引领,以点带面。该县妇联积极支付具备条件的旌阳镇北门社区和版书镇南关村先行建设,为其他村和社区提供良好经验和借鉴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按照50%、30%、20%的时序进度,全面完成“儿童之家”建设任务。
因地制宜,分类多样。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鼓励在农村,中心村和新建村民中心要配套建设标准型以上的儿童之家;农村和边远地区可建小型化、务实管用的儿童之家,特殊区域和小型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儿童之家,创建特色型儿童之家,形成“一家一特色”。
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结合自身优势,找准特色定位,整合农家书屋、青少年科普馆、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场所,支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儿童之家建设,创建一批特色型儿童之家,为儿童全面发展提供规范、专业、普惠的优质服务,满足广大儿童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
建管结合,以用提效。已建成的“儿童之家”活动用房均不低于20平方米,房舍安全、方便、实用,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图书报刊、文体器材、益智玩具等,基本满足儿童的学习和娱乐需求。各村(社区)成立“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学习、管护、活动等工作制度,建立儿童保护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名册、儿童名册、活动计划、年度总结等工作记录档案和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签名)、图片等在内的活动记录档案。
2018年以来,该县政府已拨付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各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全县68个村(社区)建成儿童之家65个,其中市级示范儿童之家13个,县级示范儿童之家10个。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