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旌德县扎实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更新时间:2021-04-14 11:33 作者:jd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78

 

家庭和睦、幸福、文明是社会安宁、祥和、文明的基础。今年以来,旌德县紧紧抓住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这个“牛鼻子”,突出“四个注重”,以家庭“小稳”促进社会“大稳”,努力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注重源头推动。县委政法委组织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力推进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走向纵深。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化解主力军作用,加强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家庭的走访和跟踪了解,第一时间发现和调处婚姻家庭纠纷,逐案逐户登记情况,一事一研判,一户一档案,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3月底,全县共排查婚姻家庭纠纷24件,调处24件,调处率达100%。
注重法治宣传。县妇联联合县法院走进社区、农村和家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解答、互动交流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民法典中涉及家庭婚姻的法律条款,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10余次。县司法局组织基层司法所在“三八”期间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普法购物袋200余份,接受咨询30余人次。县妇联还通过优良家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牢记遵纪守法、勤俭持家、夫妻和睦、男女平等等中华民族家庭美德。
注重突出重点。县妇联联合民政局充分利用婚调室、村“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组织志愿者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做深做细工作,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关注近年来两地分居、家庭暴力、生活困难等情况的家庭,建立分级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做到“民不转刑、刑不转命”。
注重协调配合。健全完善综治中心、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妇联等单位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机制,重大纠纷信息实时互通有无。积极调动妇联执委、“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发挥他们的人缘、地缘优势,及时发现和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各部门每月对婚姻家庭纠纷状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与建议,总结经验做法,推动我县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地、落实、落细,实现家庭和谐、社会安定。(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方秀丽)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