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快乐换书提品味 具身学习家长会——旌德县妇联、学校、社工三方齐奏“家

更新时间:2021-04-26 08:48 作者:jd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83
我们的双脚到不了的地方,书籍可以帮我们抵达。4月24日,旌德县妇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旌德县梓阳学校、心和社工和海螺大酒店开展旌德公益小天使“快乐换书站”及 “从烧脑学习,到具身学习” 家长读书会活动。
梓山春光无限好,旌德儿童换书忙。对于孩子们而言,没有是什么比交换分享更快乐的事啦!上午9点,在海螺大酒店的前广场,一排排长桌在静静等候孩子们的到来。在心和社工五星级志愿者刘美芳老师的组织下,小天使们很快找好了“铺面”,拿出自己自己闲置的图书一一摆开。然后开始互相浏览彼此的图书,看到中意的,便停下来现场翻阅。有的书大家都很喜欢,就聚在一起阅读、讨论;有的书,只有一个孩子情有钟,那就自己独自享受。不识字的小宝贝也想参与读书的盛宴中,赶紧伸长了脑袋问妈妈……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孩子们摆书、读书、换书——空气中流动着孩子们互相信任、互相欣赏的气息,相信对方爱护自己的书籍,欣赏对方的阅读品味。体验因书而丰富,友情因书而结缘。
旌德家长读书会,具身学习形式新。就在海螺大酒店室外广场上,孩子们读书换书忙个不停;而爱读书的家长们,也没闲着,在海螺大酒店室内堂吧里灵魂相逢!9:30“从烧脑学习到具身学习”的读书会活动第一期正式开始啦。活动由在旌德县妇联主席方秀丽和梓阳学校心理中心主任方颖老师共同主持。读书会选取的主题是时下家长们最为关心、也是学习心理界最新的理论潮流。两周前,梓阳学校心理中心为报名参会的家长们准备了《具身认知》实体书籍,并请大家提前阅读。虽然这个名词很陌生,但家长们在生活中对具身认知有大量的切身体会—运动可以改善情绪、绿地可以舒缓心情、孩子在活动中获取经验……这些是书本里提到的,也是家长们感受到的。
背书快的孩子,是不是理解也很快?我们能否想像出没有经历过的事物?最初的知识是从哪里来的?在家长们分享之后,方颖老师用三个问题帮助家长们进一步理解“具身认知是指身体感受与心理经验之间有强烈的联系”。接着,方颖老师又抛出一个问题“如何让自己快速进入宁静专注状态”,并请大家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思维通道上——观察脑海中出现的是画面,还是声音,还是体验到强烈的感受?通过这个简单的练习,家长们发现自己的思维通道各不相同,大部分是视觉型,少数是听觉型,还有一位是感觉型。
“原来孩子是这样学习的啊,脑子里没画面,就不能理解。”“ 怪不得我读书时,只看是看不懂,非要读出来。”小小的活动引来家长们的声声感叹。最后,家长们跟随方颖老师共同学习调理身心的基础方法——婴儿式呼吸。据悉,该县“从烧脑学习,到具身学习” 家长读书会活动计划每月举办一次。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