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党政寄语 >

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7-10-18 22:47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76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董家国

2015年3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刚才,彪明翠同志总结了市维权联席会议2014年工作情况,对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提出了意见;市检察院、市卫生局、市广电台作了经验交流,讲的都很好,希望大家按照市维权联席会议的意见抓好落实。结合同志们的发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刚刚过去的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共管、社会参与的维权工作机制,使维权工作合力日渐显现。各级维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扎实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氛围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一些领域,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家庭暴力、未成年人特别是女童受侵害现象仍在发生,农村留守失地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亟需社会特别关注,男女平等意识、儿童优先意识和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意识还需加强,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等等。正确认识、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实现妇女儿童切身利益关系,有效化解影响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各种社会矛盾,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是新形势下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谋划、扎实做好维权各项工作,保障他们的生存与发展权利,以及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和时代一起进步的机会。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需在立足于妇女,立足于家庭,立足于社会,多层面、多渠道地开展维权服务,在稳步推进中提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水平,筑牢维权工作坚强防线。

   一是要扎实推进维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妇女儿童维权站、妇女维权岗等维权网络的作用,为妇女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维权服务。各成员单位在加强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重点做好对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服务管理、刑释解教人员中的妇女儿童安置帮教、未成年人管理、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扶助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工作。继续严厉打击暴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做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工作,促进家庭平安幸福。教育引导妇女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要着力加强普法宣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着力强化各级领导的性别意识、职能部门的维权主体意识、社会公众的男女平等意识及妇女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不断优化维权工作的社会环境。继续发挥“三八”维权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法律宣传品牌的优势,重点针对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土地承包、人身安全等权益问题,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妇女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

   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妇女儿童民生。积极推动事关妇女儿童的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切实帮助广大妇女儿童解决生产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继续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失地失业妇女、单亲贫困母亲、老年病残妇女等弱势群体的结对帮扶、生活救助、社会援助等活动,努力让他们生活的更幸福。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以及维权需求,注重研究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帮助和服务。

   三、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进一步增强维权工作合力

  妇女儿童维权问题涉及社会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整体推进,同步发展。及时研究解决维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为维权工作创造条件、提供资源、搭建平台,为维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创新发展。针对妇女儿童在劳动就业、婚姻家庭、人身财产、文化教育、土地承包权益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检查、联合督办,及时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各级妇联组织作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密切联系妇女儿童、社会动员力强的优势,广泛调动有关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推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良好格局。

   当前,要精心组织好“三八维权月”送法到“家”活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与“妇女之家”的对接帮扶联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同志们,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坚定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理念,开创妇女儿童维权崭新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