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宣城市妇联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18-03-30 10:07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69
宣城市“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宣城市妇联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各县(市、区)妇联:
根据省、市妇联“七五”普法规划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城乡妇女实际,制定2018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结合妇联工作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逐步将妇联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妇女事业健康发展。
二、学法内容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妇联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制度。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妇联干部和城乡妇女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确保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
3.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学习宣传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为重点的与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提高城乡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维权水平,增强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责任。
5、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妇女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大力加强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宣传教育,引导妇女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治安和刑事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加强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教育,培养妇女守法观念。深入开展基层民主自治观念的宣传教育,提高妇女依法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
三、普法对象
各级妇联干部,城乡妇女群众。
四、普法工作要点
1、加强普法培训。要整合和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开展培训工作。与相关单位合作联动,充分发挥“巾帼普法讲师团”的作用,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开展“订单式”培训;要运用各类阵地开展培训,充分运用好各级妇女干部培训学校、妇女网络平台、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教育培训,切实推动妇女普法工作有效开展。
2开展普法宣传。要充分运用“三八”妇女维权月等各类纪念日的重要时段和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等活动,努力扩大普法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提高广大妇女学法的积极性、懂法的真实性、守法的自觉性和用法的主动性;积极参与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继续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加大对守法用法宣传法的示范家庭的培树及宣传力度。要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联合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法律、国策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扩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的社会覆盖面。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