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旌德县妇联“三联”工作品牌激活半边天力量

更新时间:2022-03-02 17:29 作者:jdxfl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85
近年来,旌德县妇联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练好“联”字功,在“联系、联动、联合”上出实招、求实效,让妇联的引领润无声、联系接地气、服务见成效,成功地打造“三联”工作品牌激活半边天力量。
联系各类人才,夯实基层基础。汇聚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人才,增强旌德县妇女代表大会和县妇联执委会、常委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改进县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提高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比例,打造专挂兼相结合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县妇联执委由21人增加至31人。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对全县68个村(社区)妇联进行换届选举,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按照“3+X”模式打破常规选人,“3”是指女村干部、女村民组长、女代表为必选,“X”为自选,涵盖女党员、返乡女大学生、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优秀外来务工女性等,不拘一格从基层、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形成一支充满活力的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现如今,全县68个村(社区)选举产生妇联主席68人,副主席137人,妇联执委712人。妇联主席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1%;妇联执委平均年龄4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30%,中共党员占比32%,基层妇联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同时,建立妇女小组907个,打通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
联动各类活动,用心用情服务。汇聚“编外力量”,构建“妇联+女性社会组织”模式,整合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开展儿童关爱、家庭教育、女性成长等丰富多彩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围绕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县妇联联合心和社工开展“巾帼护童”行动,组织困境儿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立春,识经络,互按摩;惊蛰,趁东风,放纸鸢;清明,祭先烈,致敬意;小满,制香囊,学经典……”,结合节气,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孩子爱国情怀。寒假开展“小小门把套,温暖你的家”活动、暑期开展“激发学习动力,培育祖国花朵”小学生学习动力夏令营活动,世界读书日开展“快乐换书站”活动、母亲节开展“同心协力,守护祖国母亲”活动、父亲节开展“花点时间在一起”活动……,结合节日,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娱乐、交流、成长,感受党和政府及妇联娘家人的关怀。特别是联合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坚实保障。围绕打造和谐家庭环境,县妇联联合心和社工、教体局举办“童成课堂”儿童性教育师资培训班,特邀安徽太阳伞儿童慈善救助中心家庭教育指导师对我县27名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开展师资培训,再向家长和孩子普及科学健康的性教育观念。争取深圳幸福家家庭研究院心理护理种子师资研习营项目落户旌德,120多名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及家长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少年儿童心理护理水平。创新开展儿童性教育家长课程,针对儿童期和青春期家长开设不同课程,全县600多名家长参加,共同保护儿童权益。创新开展家长读书会,带领家长共读一本好书,提升家长心理素养和阅读素养。
联合各类载体,助力旌德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妇联参谋与助手作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搭建女性创业平台,助推旌德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人才兴县战略,促进青年人才扎根旌德、安心工作、幸福生活,县妇联联合团县委、县总工会,利用“520”“七夕”等时节,根据青年人的兴趣爱好,举办动静相宜的联谊活动,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展示才华的平台。去年以来,开展交友活动4期,3对新人牵手走向了婚姻殿堂。为提高交友成功率,县妇联还成立了红娘志愿服务队,对单身青年进行跟踪了解和服务。打造红娘工作室,为青年人提供交流场所,竭诚用感情留人,营造尊重人才善待人才的浓厚氛围。联合县人社局、县农水局,为女性创业人才搭建成长平台,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交流,实现资源互通。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为巾帼企业发展破解资金瓶颈,推动“妇”字号企业复工复产。在“旌德女性”公众号开设“巾帼好产品”专栏,以产品为载体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推广。举办“巾帼带货、直播助农”电商直播大赛,让更多的旌德好产品走出旌德,走进千家万户。旌德“村花”崔云,利用村花ip价值,打造“村花联盟”,完成100万元的代买和30万元的代卖销售额,推荐她的故事入选全国第二届“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