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泾县妇联微改革:探索“执委进网格”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更新时间:2022-11-24 10:49 作者:szfwh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44
为充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将妇联执委能力发挥最大化,为妇女儿童服务最大化,泾县妇联拓展‘联’的作用,探索以“1+N”“N+1”(1名执委联系N名妇女群众或N名执委联系1户重点家庭)的模式,用1根“针”N根“线”,将妇联执委与妇女儿童织成一道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更多妇女儿童。
县妇联借助村(社区)妇联换届契机,抓好全县妇联执委队伍建设,将有一定服务特长、热心社会公益、认可妇联工作的优秀女性选配进执委队伍,为扎实开展“执委进网格”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进村(社区)妇联执委与网格深度融合。全县141个村(社区)共选出执委1374人,划分网格720个,并以网格为单位组建妇女小组,妇联执委网格化体系已初步构建。
 
“执委+矛盾摸排”织密家庭防护网
以家庭和谐为目标,关注重点家庭。“走家入户”是妇联执委平时必做的工作之一,通过执委了解各家的家长里短,才能在“防火”上下功夫。执委将平时线下走访和线上聊天所发现的线索及时报村级组织,村妇联和综治办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采取工作方法,让矛盾和隐患消化在萌芽期,织成预防婚姻家庭纠纷和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道防护网。桃花潭镇新民村一名留守女童,母亲失联,父亲为精神病患者,常年住在宣城四院治疗,爷爷年迈,姑父为其监护人。针对这个情况,桃花潭镇妇联将这名留守女童作为重点关注儿童。新民村妇联执委通过微信和每月两次入户及时了解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她的思想动态。通过执委的入户走访,镇妇联了解到小女孩喜欢读书,为她送去了书籍和文具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2022年小学毕业后,镇妇联根据她本人的意愿,已帮助联系在泾县稼祥中学上学事宜。

“执委+关爱女童”当好暖心娘家人
泾川镇官塘社区和山口社区“一厘米”红色驿站,每逢节假日安排为儿童开展各类课外活动,为此,泾川镇首先想到是妇联执委,她们热心耐心又有爱心,安排妇联执委轮值为社区儿童组织手工烘焙等小朋友感兴趣的手工活动,讲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等党史学习教育;为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为孩子们讲防溺水、防性侵知识。妇联执委们各显神通,使出看家本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琴溪镇马鞍村一女童患肠白塞病,需要大额医疗支出后,村妇联执委在走访时得知后反映至村党组织,村党组织随即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怀慰问女童,捐赠8万余元,奶粉60桶(价值1.7万元),帮助她战胜病魔,现已基本康复。同时执委在走访了解到她上学的困难,镇妇联向镇党委汇报后,镇领导带队到县教体局协调其上学问题,通过协调已落实她9月开学将在稼祥中学就读;旵山村妇女执委走访发现一个困难家庭女童因正在青春期叛逆,与家庭产生矛盾,不吃不喝,村妇联执委为及时化解矛盾,每天上门开展沟通教育,在做家长思想工作的同时,舒缓孩子心中不满情绪,最后使其重新积极学习生活。

“执委+美丽庭院”扮靓乡村好景致
琴溪镇通过引导网格内家庭开展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活动,邻里互助、抵制餐饮浪费、清洁环保等文明健康活动,着力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通过妇联执委入网格,挨家挨户宣传倡导“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帮助建设小菜园26处、小花园12处,建成市级“最美庭院”示范带1条。在村妇联执委、“美丽庭院”优秀户的影响下,在“千年马头·追梦琴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中,琴溪镇户户以争创“美丽庭院”为目标,居家环境得到巨大改善,“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执委+创业致富”乡村振兴带好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哪里都离不开妇女同志的身影。县妇联始终把农村妇女带头致富作为重点,尽妇联之所能,发挥妇女所长。茂林镇沈岗村书记兼妇联执委凤诵梅与村妇联执委带领全村妇女以种植业(小米椒种植基地)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联合农业农村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理论培训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妇女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带动妇女就业达30余人,直接增收3000元/人。溪里凤凤村书记兼妇联执委王圆带领创办“谷德茂林”电商产业,月销售额达2万余元,帮助群众销售各类农业土特产,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