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市政协2022年第172号提案的答复函

更新时间:2022-08-30 15:45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0

张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不断探索实践,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协同育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注重发挥市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和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市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年度重点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多部门沟通会商等制度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家庭教育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在认真总结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经验及充分领会全国、省家庭教育专项规划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宣城实际,编制《宣城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今后五年我市家庭教育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
      家庭教育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市妇联分别向市委政研室及市委宣传部申报了年度调研课题《关于宣城市家庭教育基本情况的调研》,深入一线发现收集群众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所需所盼所想所求,形成《关于宣城市家庭教育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并积极促成调研成果转化。
      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充分整合资源,凝聚一批热心家庭教育事业又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志愿者,组建、壮大家庭教育服务队伍。一是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指导宣城市家庭教育协会充分利用自身作用和优势,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提升协会成员及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二是举办宣城市家庭教育课题评审会,共评选出25个优秀家庭教育课题,吸纳一批家庭教育工作者成立宣城市家庭教育辅导团,并邀请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朱浩进行培训指导。三是委托宣城市家庭教育协会,招募多才多艺的志愿者并进行培训,成立“萱姐姐来我家”公益志愿服务队。
家庭教育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展。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儿童之家等阵地,整合社会组织、家庭教育工作者、“萱姐姐”志愿者等力量,上下联动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已举办60场“家庭教育宣城行”公益讲座,受益群众3000余人;已开展50场“萱姐姐来我家”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受益儿童2000余人;已开展217场“我爱我家 书伴成长”读书分享活动,受益家长和儿童5000余人;已完成4场家庭教育直播讲座,共计100万余人次观看;创新开展“家家幸福课堂”系列讲座。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传立德树人家庭典型事迹,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发布《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致全市广大家庭的一封信》,评选表彰2021年度“最美家庭”60户和“最美婆媳”40名,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重要论述暨“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家风故事宣讲3场。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抓紧抓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联合相关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数量明显增加、专业的指导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覆盖城乡、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促使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更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霍雯
      联系电话:3018839
 
 
                                                                                                                                                                                                                                                                                                                                                                                                                                 宣城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8月30日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