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市政协2022年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07-07 15:33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64

陈珉委员:
      您提出的《三孩放开后如何关注妇女心理健康的建议》(提案第245号)收悉,经商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市妇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妇女心理健康工作,特别是三孩生育政策放开后,市妇联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强化妇女心理健康和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成员)等方面开展多项工作。
      一是开展生育意愿调查,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为全面了解我市家庭生育意向,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市妇联于2021年6月12日至6月20日期间,依托宣城论坛设计线上问卷后发放至广大市民填写,并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根据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情况,建议全面关怀孕妇,做好怀孕女性的服务工作,为孕妇建档立卡、持续开展唐氏筛查、大畸形筛查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宣城市生育率、减少人口老龄化等。同时,就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大力发展3岁以下普惠性托育服务,按照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导向,积极创建托育服务机构等多个方面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不断满足托育服务需求。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政府引导、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普惠优先、部门协调、属地管理、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2022年,市卫健委分别实施幼儿托育省级民生工程和普惠性托育机构奖补政策市级民生实事,支持以社会化服务为主、公共服务为补充提供托育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增普惠性托位956个,市级财政投入54万元对已备案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按50元/生/年标准补助。
      三强化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升妇女心理健康水平。2020年疫情期间,市妇联联合有关单位,招募志愿者,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和防疫心理辅导队,增设12338心理援助服务热线,2000多人次接受心理咨询服务。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普及心理健康和妇女法律知识,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妇联统一部署,市妇联先后在郎溪县涛城镇、宣州区政务中心开展妇女心理(法律)服务走基层活动,受益妇女达300余人。在全市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执委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开设心理健康课程,邀请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朱浩专题讲授《女性心理健康知识》。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市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心理辅导中心骨干教师到中小学、社区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四强化妇幼保健知识宣传,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各级卫健委、妇幼保健机构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卫生健康惠民政策和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宣传,针对计划怀孕夫妇、孕产妇和哺乳期妇女,开展科学备孕、孕期保健、儿童保健等保健知识普及;以“母乳喂养周”、“世界避孕日”、“世界早产儿日”、“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面对面地向群众传播妇幼健康知识,提高育龄妇女妇幼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
      五是开展家庭教育辅导,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成立市级家庭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吸纳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省、市级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和老师等人才,成立“家庭教育宣城行”宣讲团,走进社区、乡村、学校机关等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将妇女儿童情绪管理、压力调试、性别平等、反家庭暴力、预防性侵、心理创伤辅导等纳入家庭教育内容,受益家长达1.4万余人。通过活动引导家长加强对子女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妇女儿童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
      六是开展“最美系列”寻找活动,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最美系列”寻找活动,运用网络化、社会化、大众化创新活动形式,层层选树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来的优秀家庭、优秀母亲典型,表彰各级“最美家庭(成员)”,扩大“最美家庭”示范效应。2021年选树市级“最美家庭(成员)”、“最美女性”244户(人),其中获省级以上表彰22户(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妇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将按照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持续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组织开展市级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评估验收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结合省妇联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妇女心理(法律)服务走基层活动和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宣城行”公益讲座,呼吁社会重视妇女心理健康。三是办好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年完成4次8课时家庭教育教学任务,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依托市家教协会的专业师资力量,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辅导沙龙活动,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教育性、支持性或治疗性的小组服务。四是举办家庭教育分享会,利用家长学校平台,让家庭教育成功的父母走上讲台,分享家教经验,帮助家长与学校构建和谐家校关系,打造和传播科学系统、有效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五是加大好婆婆、优秀兵妈妈等优秀母亲表彰力度,发挥优秀母亲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
      感谢您对妇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理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王超群  电话:0563-2020560
 
                                                                                                                                                                                                                                                                                                                                                                                                                                                                                                        宣城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7月7日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