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陆永梅代表《面向家长,加大义务教育 “双减”宣传》的答复函

更新时间:2022-08-30 15:41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9

陆永梅代表:
      您提出的《面向家长,加大义务教育“双减”宣传》(闭会期间第02189号建议)收悉,经认真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市妇联始终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以各类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高家长育人水平和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一、大力实施“家庭文明传播行动”,引导广大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1.创新开展“家家幸福课堂”系列讲座。针对婚姻家庭、子女教育中存在的现状及问题,市妇联联合市直相关单位,开展“家家幸福课堂”系列讲座,开设“新婚必修课”“新手爸妈必修课”“开学家长第一课”“青春期父母必修课”,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
      2.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传立德树人家庭典型事迹,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发布《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致全市广大家庭的一封信》,评选表彰2021年度“最美家庭”60户和“最美婆媳”40名,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重要论述暨“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家风故事宣讲3场。
      二、扎实推进“家庭教育促进行动”,助力广大家长践行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
      1.开展“四个一百”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创建20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常态化开展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举办百场“家庭教育宣城行”公益讲座,目前已完成60场,受益群众3000余人;开展百场“萱姐姐来我家”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完成50场,受益儿童近2000人;组织百场“我爱我家 书伴成长”读书分享活动,目前已开展217场,受益家长和儿童5000余人。
      2.合力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直播月”。2022年市妇联继续联合市教体局、市委网信办、市关工委,通过与宣城论坛、宣城市家庭教育协会合作,以直播形式开展了《“双减”之后家庭情商的情绪密码》等4场线上公益讲座,进一步扩大了家教知识普及覆盖面,直播观看累计达100万余人次,受到家长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三、不断深化“家庭关爱服务行动”,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1.举办“关爱留守儿童 共同守护成长”主题讲座邀请专业老师来宣授课,提高广大妇联工作者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水平,丰富家长关于儿童防性侵、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储备,帮助儿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切实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2.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父母成长沙龙、青少年品格沙龙、亲子成长活动等。免费向宣城市家庭教育协会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依托协会专业师资团队,面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每周持续开展公益性主题沙龙活动,如父母成长沙龙、情绪智慧沙龙、青少年品格沙龙、亲子成长活动等,截至目前,开展公益性沙龙活动近100场。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培养儿童优良品质和健康人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整合资源,联合相关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及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霍雯
      联系电话:3018839       
         
 
                                                                                                                                                                                                                                                                                                                                                                                                                     宣城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8月30日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