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18-08-07 09:31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9
刘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定期在社区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专项知识讲座的建议》(提案第28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出宝贵建议,对于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仔细的研究讨论。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更是助力学校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基础。近年来,宣城市成立了家庭教育领导组,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社区居民公共服务之中,通过完善教育网络、精心设计课程、注重活动开展、加强宣传倡导等举措,广泛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培训和教育。市妇联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妇联提出的发挥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的要求,将家风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和活动658场次,家长近5万人次,其中市妇联主办428场次,受益家长近4万人次。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1.全面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在前期调研、实地考察、市区联动等基础上,指导社区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并给予1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各社区按照建设标准全部建立社区家长学校,成立工作机构,做到活动有场地,宣传有载体,家长学校标牌、制度和组织机构上墙,讲座、培训等有记录,资料装订成册。同时,联合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命名市级示范社区家长学校的通知》,开展示范家长学校创评活动,已评选表彰12个“示范社区家长学校”,奖励每个家长学校价值1000元图书,激励各社区建设好家长学校、发挥好家长学校作用,为家长和孩子提供精神食粮。2018年,市妇联拟命名30个市级“示范社区(村)家长学校”。
2.精心设计课程。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目标,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以及未成年人各阶段心理、生理变化需求,在充分调研,广泛征集家长、专家、学者和各方意见基础上,确定主题,制定授课计划。讲课形式多样,内容涉及面广,每轮讲座都专门为幼儿园、小学、中学各个年龄段的家长定制课程,深入每个社区全面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巡回讲座。
3.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各社区都成立了家长学校委员会,制定了家长学校的职责、制度、年度计划,将办好社区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紧抓不放。各社区家长学校做到每学年为家长上好不少于4次以上“家教”课、开展2次以上家庭教育及亲子实践活动。2018年,市妇联拟在全市开展100场家庭教育知识公益讲座。截止到目前,市妇联已联合教体部门在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和宁国市共开展了46场讲座,受益家长人数达4717人。
4.精心组建“三支”队伍即在市级招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市级家庭教育宣讲团;与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合作,在全省“招募”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家教”专家学者宣讲团;指导社区招募“五老”人员组建的“草根式”宣讲团。同时,对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专兼职工作者进行专门培训,进行业务辅导,提高“家教”工作者的素质。
5.通力合作,为家庭教育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市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为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教育、人社、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通力合作,整合资源,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提供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妇联的职能和作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将家庭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1.力争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教体、财政等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通过抓队伍、抓载体、抓活动、抓实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使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整合资源,合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新时期的家庭教育工作关乎社会、学校、家庭等方方面面,这就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争取全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参与,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发挥宣传舆论工具的重要作用,组织宣城日报、市电视台、宣城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的优势,广泛宣传报道我市家庭教育的现状和开展社区公益家庭教育的情况,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动员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