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风采 >

真情援疆 终生难忘

更新时间:2017-10-22 09:42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9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叫麻冲,是省卫计委选派的第二批援疆干部。今天非常荣幸来参加安徽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暨表彰大会,并作为代表发言!

  我于2011年从部队转业到省卫计委,2014年2月主动申请参加援疆工作,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卫生局挂职副局长,以“使者”的身份搭建起两地卫生事业的发展平台,并为此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

  三年的援疆生活结束了,回顾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有苦、有乐,但更多的是这三年来,当我用心地阅读、观察、感悟脚下的这片土地,真正让我认识、理解了这个美丽神奇的地方所发生的一切时,我发现我同所有的援疆干部一样,已经深深地热爱和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在皮山,我们援疆人从不同的地方、不同岗位聚到一起,组成了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平时生活中大家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照顾,互相关心,在紧张的援疆生活中感受着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心中装着满满的幸福和温暖。

  记得刚到皮山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发现这里的老百姓都不愿意让孩子服用麻疹糖丸,了解情况后才知道,由于受到医疗条件和教育水平的制约,他们固执地认为麻疹糖丸是一种避孕药。为了让老百姓知道糖丸的作用,我跋山涉水、挨家挨户去做解释、宣传和引导工作,在苦口婆心的劝服下,终于让每一个孩子把糖丸吃了下去。在耗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后,皮山县麻疹等传染病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这让我感到欣慰,但我更欣慰地是改变了皮山老百姓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和对现代医疗方式的接受。

  在巡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各种各样的常见病较多,就主动协调安医大二附院选派两位专家到和田,义务开展了30多台心血管介入教学手术,被当地群众尊称为“安徽来的阿凡提”。三年来,在原有设备及器械没有任何增加的情况下,医疗队实施各类手术1730台次,指导、参与急危重病例抢救及重大手术近1200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6项;在安徽援疆网发表文章75篇,杂志投稿8篇。这是和田、皮山医院的骄傲,更是安徽医疗队的骄傲。

  

        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了6.5级地震,给皮山人民造成了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争分夺秒争取伤员救治时间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在震后第一时间,我们就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积极投身到地震伤员救治、传染病防控以及灾情调查工作中。我和医疗队员冲在一线,奔赴灾情最严重的乡镇,参与乡卫生院急诊急救工作。对安置点设置、医院病人管理、救治规范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对重伤员进行及时转院,对轻中度伤员进行了专业救治,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调查,实地了解村民受伤和受灾情况,并进行了详细登记,为开展灾后援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被当地民族老乡称安徽来了一个不怕地震的“女汉子”。

  安徽省对口支援皮山县的医疗卫生项目共有7个,其中大部分是一些工程建设项目,由于专业跨度较大,我主动学习建设工程项目相关知识,每天头顶烈日、冒着风沙,深入工地现场巡查,克服了比男同志更大的困难,在工地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请示、协调、认真解决每一个问题,保障了工程项目顺利完成。自己也曾自豪地对援疆战友说,谁说女子不如男。

  作为一名女同志援疆, 更要付出很多。身为母亲,儿子正面临中考进入高中最关键的时候,最需要妈妈的照顾;作为女儿,父亲在2014年6月因肺癌住进医院,那时正值医疗队轮换时期,我当时没有惊动组织,也没有回去护理一天,后来父亲因病永远地离开了,强忍着对父亲病逝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的遗憾和愧疚,直到把医疗队各方面工作都完善好,才回去料理父亲的后事,而后又怀揣着对母亲的牵挂,返回了新疆;作为妻子,援疆达三年之久,这意味着家庭成员的缺位,意味着爱人肩上的担子更重!母亲和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在这份沉甸甸的支持中饱含着多少爱,体会到他们的坚强和伟大!

  其实在皮山,不止是我,我们每一位援疆干部都有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每一位援疆干部都是对口支援单位工作的一面旗帜,都殚精竭虑为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腾飞的翅膀。记得是2015年9月的一天,我们一位援疆干部探亲回来告诉我们,这次是他第一次离开家返疆时哭了,因为他发现父母客厅的白墙上多了一张中国地图,而在皮山这个位置上已有了些污渍。当他漫不经心地问起这张地图,母亲告诉他,这张地图是父亲得知皮山地震后特意买来贴在墙上的,他经常站在地图前自言自语:怎么去这么危险的地方?这位援疆干部听后心里潮流涌动,他明白,那不是一张地图,那是年迈老父亲日日夜夜蔓延万里的牵挂,是援疆工作大后方的鼎力支持和热切期望。

  三年援疆生活,我们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暴恐案件,经历了满头飞舞的沙尘天气,经历了6.5级地震山崩地裂、无助绝望的生死瞬间,也经历了亲人之间的别离。这些经历,使我更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亲情的温暖,援疆情的珍贵。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也是我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回味,更鼓励着我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我的发言完了。

  谢谢大家!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