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19-07-23 09:57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85
王莲香委员:
        您提出的《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关于引领妇女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提案第169号)收悉, 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省妇联部署要求,201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宣城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以五大行动具体落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一、围绕“三个依托”,开展巾帼大宣讲,动员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积极性
       依托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市、县两级女性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党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方针政策,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知晓脱贫政策,有效激发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实施“三个一百”,涵养优良家风,提升农村妇女儿童文明素养
        一是开展寻找百户“最美家庭(成员)”活动,选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兵妈妈、好军嫂等系列特色典型,引领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二是举行百场“讲好家风 传好家训”宣讲会,组建市级宣讲团,走进群众身边,讲好各具特色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三是组织百名选手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演讲比赛,充分运用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演讲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儿童学文化、爱科学、移风易俗。
       三、抓实“五项重点”,培育致富带头人,拓宽农村妇女创业增收渠道
       一是抓实培训。依托巾帼创业讲师团,面向妇联干部、创业女性、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女农民工等群体分类分层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手工制作、家政等示范培训,提升妇女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二是抓实项目,做大做强省、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打造“一县一品”,创新“徽姑娘”、“皖嫂”联盟,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三是抓实载体。举办全市第二届十佳创业女性“双创”路演大赛,以赛代训提升妇女发展的能力和层次。四是抓实平台。推动市女企协换届,助力创业女性抱团发展。五是抓实典型。培育一批影响力、带动力强的“双创”带头人,宣传一批在平凡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形成“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创业”良性互动局面。
        四、推进“三个提升”,开展最美庭院创建,引领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家园
        一是由“十星清洁户”向“十星示范”提升。2018年为开展“十星清洁户”提档增质年,力争通过创建,“十星示范”户达30%以上。二是由“十星清洁户”向“最美庭院”提升,鼓励农村妇女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改水改厕等,引导广大妇女在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中贡献力量。继续联合市文明办表彰百户“十星清洁标兵户”和百户“最美庭院”。三是由“十星清洁户”向“最美家庭”提升,将“十星清洁户”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的蓄水池,引导妇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中贡献才智。
       五、实施“五个一”工程,助力巾帼脱贫,增强农村贫困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完成千名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推荐千名女性上岗就业,救助百户贫困家庭,帮助百名女性争取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同时,扎实做好“徽姑娘”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合作组织创建工作,采取“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妇女”、“皖嫂”牵手贫困妇女等方式,提高贫困妇女就业能力。持续做好泾县茂林镇唐里村的“双包”扶贫工作,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深入做好有关工作,着力实施农村妇女思想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妇联组织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深入开展“巾帼五项系列行动”,团结带领农村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围绕理想信念,聚力精神引领,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巾帼传习走基层”等活动,做到村村(社区)有宣讲,让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妇女事业伟大成就深入人心。注重用好“妇女之家”实践平台和各类媒体平台,把理论宣讲、教育引导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运用“线上线下”、“网言网语”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妇女发展道路。
       二是围绕创新创优,聚力宣城发展,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着力提升农村妇女创业创富本领,支持妇女当好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继续实施省、市妇女创业项目,围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业,打造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妇”字号品牌,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针对农村贫困妇女和家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综合运用“五个一”措施(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帮助融资、资助就学和困难救助),引导妇女通过来料加工、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创办家庭农场等,改善生活,通过增强本领、提高技能,脱贫致富。
       三是围绕公平法治,聚力依法维权,创新开展“巾帼促和谐”系列行动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的妇女议事会,引导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提升女性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发挥妇联对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的作用,让妇女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展现优势、广泛受益。做好对家暴受害妇女儿童、拐卖被解救妇女儿童、戒毒妇女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推动留守妇女儿童、老年妇女生存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解决,让尊重和关爱妇女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四是围绕家庭文明,聚力美丽宣城,大力开展“巾帼树新风”系列行动深化“五好家庭”创建和“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引导妇女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持续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益知识巡回讲座并向农村倾斜,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开展“好家风”征集和巡讲,在农村倡导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等,适时举办相亲大会、集体婚礼、“金婚”、“银婚”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家庭。
       五是围绕民生福祉,聚力关心关爱,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留守妇女儿童帮扶等编制成项目,通过项目运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服务工作。持续开展“春蕾计划”、“大病救助”等关爱行动,为这类对象提供常态化、接力式帮扶,让贫困妇女儿童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党和政府的关心,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立足本职,以实施“巾帼五项系列行动”为工作抓手,以农村妇女思想引领为着力点,提升农村妇女创业创富本领,不断提高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妇女就业,切实发挥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半边天作用。
       谢谢!
 
办理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王超群  电话:0563-2020560
 
 
                                    宣城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7月17日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