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普法宣传 >

关于印发《宣城市妇联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3-26 16:42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25
关于印发《宣城市妇联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宣城经开区妇工委:
为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维权能力,在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宣城中发挥积极作用,现制订《宣城市妇联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宣城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3月25日   
  

宣城市妇联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根据市法宣办《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宣法宣办﹝2020﹞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妇女实际,制定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结合妇联工作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学法内容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党章》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妇联干部和城乡妇女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确保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学习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为重点的与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城乡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维权水平,增强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责任。
5、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在全市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三、普法对象
各级妇联干部,城乡妇女群众。
四、普法工作要点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妇女群众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整合和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双管齐下”,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等媒介,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宪法和妇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与相关单位合作联动,充分发挥“巾帼普法讲师团”的作用,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开展“订单式”培训。运用各类阵地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好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各级妇女干部培训学校、妇女网络平台等阵地,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教育培训,促进妇女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把普法宣传与妇联主体活动相结合,抓住每年的“三八”维权月和“江淮普法行”、“三下乡”、6.25禁毒宣传、“11.25”反家暴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宣传节点,组织巾帼维权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持续开展“平安家庭”、“法治家庭”评选活动,加大对守法用法宣传法的示范家庭的培树及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送法到“家”活动,联合市维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举办送法到“家”活动,扩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的社会覆盖面。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