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最美家庭 >

(2021年度省最美婆媳)陈备云:用孝道践行人生价值观

更新时间:2021-08-03 14:42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51
   陈备云,微胖体型,中等身材,说话前总带微笑。她26岁嫁给方连言为妻,如今已是56岁的人了。她勤劳、善良、诚信、敢于当担,赢得全组老小认可,尤其是孝敬婆婆的事迹感动左邻右舍,传播正能量。不妨我们从她二、三事说起:
扛起全家重担,走过艰难岁月
  陈备云初中毕业,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想改变娘家贫穷面貌,农活中的犁、耙、水、操十八般武艺拿得起放得下。26岁嫁入方家后,夫妻俩都能吃苦耐劳,经济来源不断变宽,婚后的4年中,她已是一对儿女的妈妈。在夫妻俩奔小康的途中,突如其来的横祸发生了。丈夫在用拖拉机代耕时不幸将右腿卷进铁犁刀片的齿轮中,为了保住丈夫的腿,她花完了家中所有积蓄并背负了15万元外债。丈夫的右腿虽然保住了,可是已是终生残疾,永远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她此时面临:一对儿女正在上小学、巨额的外债、丈夫的心灵宽慰、婆婆的赡养等诸多压力。她在心中默默提醒自己:“我必须扛起这副重担,我不能倒下。”
她没日没夜干活,干男人都干不动的事。夜晚她要辅导一对儿女的作业。她总是对丈夫说:“女儿考试又得全年级第一,儿子学习成绩又提升了,我家庄稼长势特别好,妈妈是我最好帮手。”她给丈夫的全是希望,鼓励丈夫早日康复,而把自己劳苦、压力和责任深深藏在心底。家里改善一下伙食,好的全是老的、小的、丈夫的。留给自己的只是一些剩汤。在2002年端午节,她头天晚上准备一担各类小菜,为了赶早市,省下3元车费,她负担步行到宣城。天刚亮她已到西门菜市占住有利位置,菜卖完已是早晨7点。手握卖菜得来的钱选择家里急需品,再步行返回。她要赶回家打造节日气氛。起鱼、杀鸡、煮粽子。正在忙碌中头昏栽倒在地。婆婆心痛地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哭天喊地。一家人哭成一团。好在村上有包医生,当她挂了一瓶葡萄糖后,慢慢苏醒了。包医生说:“劳累过度加上饿的。”
 为了这个家,她使出了全身解数。丈夫终于又站起来了,债务也还清了,女儿大学毕业已参加工作,儿子高中毕业在村里任扶贫专干。
恪守孝道原则,做合格儿媳
    早晨4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煮稀饭,做家务;5点左右婆婆醒来,她需端上适度热水,挤好牙膏,递上盆,这是婆婆早晨洗漱时间;随后要花半个小时给婆婆梳头、捏肩、捶背。婆婆下床后端上稀饭,小咸菜。到晚上8点左右是婆婆泡脚时间。冬天用自己体温将婆婆被褥捂热,夏天要将婆婆睡得凉席用热水毛巾擦毕,驱走蚊虫,罩好纹章,打开电风扇将婆婆送上床。待婆婆安睡后才离开。30年如一日,这是陈备云必须完成的功课。2016年3月,婆婆被诊断出肺炎,老人拒绝医治,认为由于她增加了备云许多麻烦。陈备云十分伤心地对婆婆说:“我们在那艰难岁月都走过来了,刚看到希望,您老为什么想不开呢?我若做的不好,您骂我,打我都成,您不去看医生,我很伤心;若看了医生,是绝症治不好,那是另外一件事。”老人在住院的12天中,备云全天守候,关心备至。她对婆婆那种关怀入微感动了病房的每一位病友。一位护士不解地问她:“你婆婆是位离休干部吗?”当得知真相后,这位护士便要请记者到病房来采访她,可她坚决拒绝。她说:“这是我们做儿女的分内事,若一宣传就不是原味了。”今年92岁的婆婆眼不花,能穿针缝补;耳不聋,能与人正常交流;头脑清醒,讲话思路敏捷,逻辑强。老人提到她儿媳脸上露出幸福光彩。
传播正能量,做和谐家庭使者
 陈备云常对她参加工作的女儿说:“百行孝为先,婆婆也是妈。”他们村上有几位恶儿媳,婆婆是她们欺压的对象,想骂就骂,甚至还动手打。一次陈备云遇上恶儿媳在骂婆婆,儿子在一旁不敢吱声。陈备云一股正义感冲上心头说:“前几天你弟媳也是这样骂你妈的,你儿子马上也要讨媳妇,你很快也是别人的婆婆,你儿媳这样骂你,你是什么感受?”那位恶儿媳很羞愧地走了。她将村上一些恶儿媳组织起来,建立微信群,与她们交流,沟通,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影响她们,这些恶儿媳从缓和婆媳关系到主动为婆婆买衣服,并主动向婆婆承认错误,使得这些婆婆欣喜若狂。那些婆婆辈们有什么事总喜欢跟备云交流,备云说:“做老的也要有讲究,话不可多,不要把自己的生活观点强加到儿女头上,给他们足够的生活空间,做长辈也是一门学问。”她的话总是充满正能量。下庄组在她的带动下,一些既是儿媳又是婆婆都在效仿陈备云,把她作为一个好的标杆,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和谐。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