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喜讯/宣城市坚持“四个在先”, 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达到新高度

更新时间:2022-01-05 11:34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91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推动妇女当选为村(社区)“两委”成员或者主要负责人,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各级各界对女性才能的认可,更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需要。宣城市在本次“两委”换届中,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各项指标较上届均达到新高度,远超预期目标。
 全市村(社区)女性进“两委”达100%(目标值达100%),实现全覆盖。即:“两委”班子中有女性成员的村763个,“两委”班子中有女性成员的社区98个。
 “两委”成员中女性总数:
——村党组织成员女性总数1292人,占比39.72%,比上届提高12.10%。村委会女性总数1437人,占比49.03%(目标值达30%以上),比上届提高6.56%。
——社区党组织成员女性总数394人,占比69.98%,比上届提高16.68%;居委会女性总数391人,占比66.50%(目标值达50%以上),比上届提高12.55%。
“两委”中女性正职人数:
——村党组织女书记167人,占比21.89%,比上届提高10.85%;村委会女主任166人,占比21.76%(目标值达10%以上),比上届提高7.73%。
——社区党组织女书记42人,占比42.86%,比上届提高16.26;居委会女主任42人,占比42.86%(目标值达40%以上),比上届提高5.63%。
一是高度重视在先。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市委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市妇联作为成员单位,积极推动妇女参选参政,密切配合市委制定《关于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做好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和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宣村换发〔2021〕5号),明确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及妇联组织换届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提出村委会主任须达10%以上量化要求。同时,市妇联作为市委7个督导组之一,专门督察郎溪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二是调研预判在先。市妇联把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基层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在换届前就组织开展女性进“两委”摸底研判工作,摸清换届前“两委”女性构成现状,特别是女性正职比例,分析研判换届中女性参选参政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以《送阅材料》形式向市委领导、市委组织部报送,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市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参政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
三是宣传引导在先。换届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各级妇联组织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同时,组织发动基层妇联执委,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参与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基层优秀妇女干部、女党员和“致富女能手”,提高社会知晓率。积极引导妇女主动关注“两委”换届,增强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提高妇女参选率。
四是包保落实在先。建立市、县(市区)妇联党组成员“包保联系”制度。即市妇联党组成员每人包保联系1-2个县(市区),县(市区)妇联党组成员每人联系4—5个乡镇(街道),及时跟进了解、指导各地妇女参选参政。针对女性居委会主任达标可能存在不足,提前介入,帮助分析现状,物色人选,指导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全程指导所联系县(市区)、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开好妇女代表大会、执委会,确保女性参选参政,选优配强基层妇联领导班子。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