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春风化雨润万家,宣城市全面实施家庭文明提升工程

更新时间:2019-04-10 16:56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76
        宣城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为着力点,围绕“家庭美德实践行动、家庭文明传播行动、家庭教育促进行动、家庭关爱服务行动”四项行动,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实施“春风化雨润万家”家庭文明提升工程,不断培育优良家风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抓好“家庭美德实践行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家国情怀,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家庭文明建设之中。以学校、村和社区为重点,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实施家庭美德教育主题活动,广泛设立孝德榜、孝德文化墙,着力将传统美德植入家庭日常生活中。依托网上网下“妇女之家”开设“萱姐姐”家庭课堂,营造美德氛围。开展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以榜样的力量,自觉匡正身边不文明行为。推进家庭美德分享,运用家庭读书会、美德故事会等载体,促进家庭成员(邻里)间相互交流。推动家庭公益活动,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友爱互助的良好环境。
        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抓手,大力开展“家庭文明传播行动”。广泛开展以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开展家书、家风、家训创作和征集工作,向社会刊播优秀作品。从基层一线挖掘选树爱国爱家、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常态化组织巡讲。开展家庭文化传播活动,采用漫画、书法展示、文艺演出、最美家庭故事征集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载体,评选一批“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好家教”典型。运用媒体扩大传播影响力,传播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
        以发挥家庭的基础教育功能为保障,充分推行“家庭教育促进行动”。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切实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教育少年儿童。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活动阵地,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推动家庭教育向社会延伸。同时,加快建立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开设家长素质培训课堂,促进儿童在学习中、玩耍中成长。实施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优良家风传万家宣讲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加强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家庭教育专家库和讲师团,挖掘社区教育资源,凝聚一批社工、志愿者,帮助家长当好第一任老师。
        以构建社会温暖大家庭为路径,深入开展“家庭关爱服务行动”。推动有关法律法规配套政策的实施,依法维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丰富家庭服务内容,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建立家庭服务社会化机制。按照2019年覆盖率达80%、2020年覆盖率达100%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加大对留守流动家庭、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整合家庭关爱服务队伍力量,建立“妇工+社工+义工”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城乡居民提供及时、专业的家庭关爱服务。
        2019年,宣城市妇联以开展“四个一百”活动为抓手,推动实施“春风化雨润万家”家庭文明提升工程。
        举办百场家庭教育知识公益讲座邀请省级专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家庭教育知识公益讲座,旨在正确引导家庭教育舆论导向,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和广大家庭成员“家教”水平。
        举行百场“当好标兵、做好榜样、讲好故事”巾帼榜样故事宣讲会宣城市“巾帼传习走基层——榜样故事”宣讲团成员多场地、多形式地在全市范围内宣讲身边女性个体或团队立足岗位、立足家庭、服务社会、担当奉献的先进事迹,引导先进典型增强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百个家庭参与“我爱我家 书香倾城”读书分享活动广泛征集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相伴成长的故事和心得,围绕相关主题,由家长孩子共同朗读,不定期在图书馆、学校、社区、电台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并选拔优秀家庭参加市级读书分享会,引领家长和孩子热爱阅读、陪伴成长的风尚。
        创建百个“示范社区(村)家长学校”和“示范儿童之家”在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和家长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示范社区(村)家长学校”和“示范儿童之家”创建活动,并督促城乡社区(村)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常态化开展活动,切实将服务惠及广大儿童和家庭。
        通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好家风带动好民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家庭文明之花香飘宣城大地,为我市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和“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