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绩溪县“五个全覆盖”扎实做好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工作

更新时间:2019-09-27 15:45 作者:葛大立 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170
    绩溪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扎实组织和指导开展本区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从巡查、救助、属地管理、政策宣传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巡查力度,实现街面巡查全覆盖。以“寒冬送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活动为载体,强化日常巡查以及应急救助,定期组织对繁华路段、车站广场、菜场集市、桥梁涵洞、校园周边等区域进行经常性、多时段巡查,特殊时期24小时巡查。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实现寻亲返乡全覆盖。建立绩溪县救助管理站专门寻亲工作队伍,对滞留10天以上无法查明身份信息人员,按规定程序及时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联合县公安局,建立人脸识别长效机制和跟踪DNA比对结果定期反馈机制,自2017年来,全县共帮助寻亲返乡未成年人2人。
    三是实施分类救助,实现精准救助全覆盖。发现或接到群众报告有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及时实施应急救助或转介服务,或引导、护送到救助管理机构;对突发疾病未成年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立即通知急救机构进行救治;在救助机构内,实行未成年人、成年人分区居住。
    四是细化救助网络,实现属地管理预防全覆盖。建立救助管理工作四级联络员制度,加强了与乡镇、村的沟通联系,初步建立起以县民政局救助站、乡镇救助服务点、村委会救助咨询点为平台,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网格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体系和受助对象返乡地域间联动协作机制,打通了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内护送返乡受助的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帮扶、管理和教育的工作。
    五是凝聚救助合力,实现救助政策宣传全覆盖。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和救助管理工作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发挥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夜间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来,鼓励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及时向救助管理机构或者有关行政机关报告,建立和完善奖励机制,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社会氛围。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