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文明行动 >

泾县:乡风文明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六尺巷”

更新时间:2020-05-26 11:06 作者:楚萌萌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76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琴溪镇新元村以乡风文明为切入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成功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六尺巷”。
    孝老爱亲,培育文明新风气
    泾县琴溪镇新元村自2019年创建“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片”以来,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组织“关爱留守老人”活动,弘扬“爱老敬老”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发挥孝道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与孝道扶贫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孝道文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孝善子女,在全村营造了孝心爱老,行善敬老的浓厚氛围。
    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
    倡导典型,示范带动。琴溪镇新元村2019年以来开展了“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弘扬他们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的正能量,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对全村1000多户农户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总挂牌700余户,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00余户、通过培育一批文明新风家庭,推荐一批先进典型,起到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的综合作用,让全村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六尺巷”
    新元村是琴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村,整治战线长、任务重,整治初期的重点是要拆除村内无功能建筑及阻挡进村道路的围墙、篱笆等。一甲组贫困户洪大明家的老房子位于村口,老房年久失修,不仅阻碍了进村道路,也有碍于村容村貌,新元村村干部第一户就到了洪大明家,做该户的思想工作,拆除老房。村书记到他家刚表明来意,洪大明连连点头,“政府一直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如今帮我们把日子过富了,又想方设法的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需要我配合工作的地方我一定会积极支持!”住在洪大明家旁的退休教师佘成兵,得知洪大明为人居环境整治拆房让路后,主动找到村里,提出拆除自家院墙拓宽道路,原本窄小的乡间道路,在两户村民的共同支持下,修出了新元村的一条“六尺巷”。“六尺巷”的好人好事在村里传开后,村民纷纷要求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些村民在得到村委同意后,自己动起手来,拆掉自家无功能建筑,整理房前屋后居住环境,村民们干的热火朝天。
    近年来,琴溪镇新元村通过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氛围感染了村里每一位村民,大伙儿齐心协力,主动参“战”,一个个无功能建筑逐个拆除,一片片卫生死角被彻底清除,在整治行动中,村民也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了优良的新风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